close

”文学少女”と飢え渇く幽霊
文學少女 渴求真愛的幽靈
其實副標翻譯的有點不對,可是,看完整篇故事後卻又覺得貼切的不行

這是文學少女系列的第二本書
其實他的第一本書‧渴望死亡的小丑 給我的感覺不太好
當初之所以會想嘗試看這一套書
除了因為他的評價很高以外,也受到他的其中一個設定所吸引

我只是很好奇,國中時因為一時興起而寫起文章投稿的心葉
竟然因此大受好評,又因為當初投稿的名字是〝美羽〞這個女生的名字
而被冠上美少女作家而承受不少壓力,陷入困境之中並再也不提筆寫文章

我被這樣的背景吸引

不過,渴望死亡的小丑並沒有帶給我多大的共鳴
我也一直在懷疑,到底大家對它的評價好在哪裡?
我承認,將《人間失格》的故事穿插進文學少女中是一種很吸引人的手法
反過來想...卻又覺得少了種新意
當然,作者用推理的形式去解開整個故事的內容,其實還頗精采的
也許,除了會吃書的文學少女外,讓人感到不錯的就在這點吧!?

因為第一本給我的印象實在不深,所以要買第二本時很猶豫
但是,看過之後真的覺得,恩...終於有共鳴到的心情

這回事將《咆嘯山莊》穿插進故事中
在閱讀時,還是覺得...作者用原先的一本書的設定去創造另一個類似同仁的劇情
這樣的感覺

卻和上一本不太一樣。
我想,可能是因為我喜歡這種有點像是人格分裂的東西也說不定

心葉和遠子學姐在深夜裡遇到穿著改制前的舊制服,自稱是幽靈的夏夜乃
現實中,卻有一位長的和夏夜乃一樣,叫雨宮螢,個性卻和夏夜乃大相逕庭的女孩
一開始我想到的就是人格分裂,又加上,螢的背景很奇怪
母親死去後,父親和姑媽也相繼死去,最後,螢的監護人便變成姑媽的丈夫
也就是螢的姑丈身上,而螢也就是在那個時候開始變的很奇怪

因為故事隨時會穿插一些不算在本文之內的劇情(可以說是再看另一個故事)
所以,我大致上的猜想是監護人可能實行一些方法(事實上也是這樣)讓螢的人格產生扭曲
才會讓螢認為自己是一位叫夏夜乃的人
故事給人的感覺一直都很扭曲,背後卻藏著很美的愛情

就像《咆嘯山莊》的故事一樣。

其實我沒看過咆嘯山莊,應該說曾經碰過,卻因為那時無法接受這樣...
讓人感到可怕的故事而停手沒在看下去
畢竟那時年紀還小,接觸的又是像公主王子那樣美好的童話

它的故事壟罩在愛情與報復之下
所以螢、夏夜乃、監護人,或者該說是螢的母親‧夏夜乃最摯愛的人蒼三個人的故事
也是在報復、一點點的背叛與愛情之下進行

人的心,真的好難猜測
不說出來,誰也不會知道
所以會有誤會的存在
然而,最真的感情還是在心中沒有消逝

這大概是...我最大的感言吧

夏夜乃愛著蒼,卻因此背叛他
蒼要報夏夜乃,到最後仍然愛著夏夜乃
螢愛著母親小時後口中所說的蒼,所以不惜扮演著母親‧夏夜乃的角色,只希望蒼看到的是自己而不是母親

有一種,所有的仇恨都來自於愛

卻又無法去想在這個故事環節中,誰是對的,誰是錯的

最後就結束在螢的葬禮之中,就像一切化為沉靜

我開始期待第三本書的出版了
「文學少女」と繋がれた愚者,環繞的故事是武者小路篤實的友情
我再某部漫畫中知道武者小路篤實這位日本文學家,卻沒機會認識他

而且...我在想,心葉心繫的美羽這個角色
到底是真實還是假的?
一開始我認為也許是心葉心中的一種假想
只是要反應人間失格中,那個看穿自己一切的角色

看完第二集,卻又覺得美羽這個角色真實的存在
也許,除了書中帶入的故事本身的黑暗與迷團外
心葉本身也是個很大的黑暗與迷團
更不用說,那個會吃書的文學少女,遠子學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kawaka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