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鳥籠莊這套書給我的感覺一直都像是攤在亞馬遜河的叢林裡一般
在讓人不禁有點畏懼,陰濕、黏膩的地方,卻藏著生機,無限的
《鳥籠莊的房客今日也慵懶5》總覺得像樹木砍盡的叢林...
陽光大片灑落在深濘的沼澤,心中的陰鬱被層層剝開,卻也感覺好像無法行光合作用一般
呼吸困難。
好吧!其實只是看著看著,不知怎麼的,就越感寂寞罷了!

從第幾集開始呢?
故事一開始,就是由蜘蛛所做的旁白,這位永遠留在鳥籠莊的房客
牠所說的:鳥籠莊的現在,送走了所有的房客,正期待著新的房客入住
所以,不管是貓布偶爸爸和蘿莉女兒、詭異的雙胞胎老頭、老是活在幻想世界中的殺人魔海倫
由起、有生、還有絆的這條主線關鍵三人物
總有一天,都會離咖鳥籠莊
而讀者,只不過是慢慢的看這故事的發展罷了...

但是,想到鳥籠莊,不正常的不正常都不見時,就覺得很寂寞

也許可以這麼說吧!是我利用鳥籠莊,在逃避嗎?

《於是,大家都消失了》
故事一開始很有趣,是用華乃子的視角在敘述著正常在正常不過的鳥籠莊
但同時也隱喻了故事的最後,一間一間的房客搬出鳥籠莊的事實。
只不過,意義不同吧
還不少奇幻故事中會這樣寫著的
鏡子中的世界,是完全相反的世界,無論是物體,或是人格
所以,華乃子所看到的,是正常在正常不過,被附近居民喻為〝此地房客優良〞的鳥籠莊
華乃的的爸爸是菁英、怪異雙胞胎爺爺享受健康老年餘生、海倫是努力上班的上班族
由起是著名模特兒,性別確定為女,有生是美術大學建築系的好學生,絆則是乖乖牌女高中生
喔!老天!
這怎麼可能,無論是華乃子,或是我...
但同時,璧井老師不可能會放任著故事朝著如此正向的情節發展
再完美的人,都有著扭曲的缺點
而小小的華乃子,恐懼著裝扮著完美假象的鳥籠莊房客,走向世界的正常

許多奇幻故事的發展中,鏡中的奇遇,永遠都只是一場夢
不過,我只是好奇著...華乃子喜歡的是,擁有扭曲人格的完美夢亦或是雖然扭曲不正常,感情卻直率的鳥籠莊

《爸爸是我們的HERO》
一樣是華乃子的故事
山田家的貓咪布偶爸爸,恩...雖然很奇怪,不過根據上一集的描述...
可以確定貓咪布偶爸爸其實真的也是個人類(不然依這本書的邏輯,就算真的是隻大花貓也無訪)
而且,奇妙的是...人類爸爸還可以變身成為黑貓???
華乃子最喜歡貓咪布偶爸爸了!
但在這邊,爸爸的布偶裝被偷走,導致貓咪布偶爸爸必須以人類模樣示人
這對一直以來對於爸爸認知僅限於貓咪布偶的華乃子來說,
對於只習慣用布偶裝面對女兒的爸爸來說
是很殘酷,但也是華乃子與爸爸必須面對的現實

這篇不外乎就是,華乃子與爸爸對於他們生活中的不正常,漸漸的去接納正常這樣的故事
而小小的華乃子也知道了,爸爸的世界不能只有華乃子,而華乃子,總有一天也會找到比爸爸更重要的人

我真的,越來越喜歡山田家的故事
絕對不是因為有一個可愛小正太亂入的關係(雖然也相去不遠啦)
雖然不甚扭曲,故事的走向一向是平平淡淡,卻有甜甜鹹鹹(?)
但是,像這種的,小女孩,單純的找到自我,慢慢的對自我的認同,對週遭的認同的發展
在複雜的社會中,是一股清新與憐愛
縱使是如此世故的蘿莉癖華乃子。
但同時也對永遠都在正常的世界生活著,喜歡華乃子的加地小正太感到很可憐...
唉~我相信總有一天,華乃子會稍微成長一點,知道不能以幻想來當作所有滿足條件的女人的
在這之前,加地和華乃子都還是小孩子...
何不再放縱一點的,盡情活在幻想的世界中,享受童年呢(笑)

《派出所/襪子/素描部》
由起的故事,我可以跳過不寫感想嗎?
因為我太喜歡由起這個腳色了!看完這篇後...我更加喜歡這個腳色!
但可惜,現實中沒有這樣的由起,而且...遇到這樣的由起,我覺得...搞不好我也會在由起可悲的命運上補上一刀也說不定!

就讓我簡單對由起和有生家族小小的說一下好了!
他們的雙胞胎媽媽們...也太強了吧???
怎麼又懷孕了!?
老實說好了,我很佩服有生和(尤其是)由起,在這樣的家庭中,可以擁有...還不甚扭曲的人格
我真擔心木蔭和日和的未來= =
兩位爸爸...好吧!物以類聚嘛,習慣成自然嘛!

絆、有生和由起的主線故事,從上上一集開始,就一直在一個圈圈打轉
無論是三人的三角關係,或是有生這位藝術者的展現整個被敏感纖細的神經與心理給變態的牽制住(我講的好過份)

在這一則故事中,由起找出了小時後,最純粹的淺井有生,點出了淺井有生一直以來的毛病
他的作畫,從一開始...只為了自己,因為自己想畫,喜歡畫。

我可以小小說一下嗎?
我好喜歡這話的那副插圖,抽著菸的有生和由起帥呆了!(尤其是由起)

《那是無可抗拒,有充滿連續性》
淺井有生的故事。
從認識皆子開始,有生對皆子的愛情,全部灌注在繪畫的表現裡
當皆子自殺時,不難想像有生的繪畫會出現怎麼樣的變化...
雖然絆的出現,讓有生似乎可以慢慢找回畫畫(那也是因為絆漲的像皆子)

但是,有生仍然被困在皆子的枷鎖裡

所以他看不見絆,看不見真實
但事實證明,他被絆吸引
我不覺得絆在有生的眼中只是皆子的替身,皆子就是皆子,他愛的是皆子
但同時,我也覺得他利用了絆長的像皆子的因素,來逼自己找回畫畫的動力
所以,當畫完絆,開完個展後,他就陷入了不知道該怎麼辦的迴旋裡

他找到的是自己還是皆子,還是絆?

不甘心絆的離開,其實讓有生表現的像個有獨占慾的孩子
很可愛,這樣的發展是好的。
同時,在絆的吶喊中,淺井有生就指該為自己畫畫,也讓有生從皆子的枷鎖中解放。

有生回到皆子自殺的陽台,聽見看見皆子的聲音說著的
「就算寄生在我的屍體上,也吸收不了養份,你該去你該去的地方」
的時候,我很難過很難過
也許我應該高興,有生解放了
卻難過著,那皆子呢?
因為我覺得,被放逐下來的,剩下皆子了!

這則故事中,對於有生爺爺從戰地所寫的文句,很不錯,也漸漸為這個故事,拉向陽光

《聖夜,在突觸的宇宙中》
預告著最終章來臨的故事。
山田爸爸和加地媽媽結婚,離開了鳥籠莊
海倫結婚(未婚夫真有勇),離開鳥籠莊
雙胞胎爺爺被家人硬生生扛走,離開鳥籠莊

絆,在淺井有生決定去紐約的悲傷情緒
與自己也將到監護人所在的英國,離開鳥籠莊這樣的寂寞中
來到她所懷念的過去,有點詼諧,有點放蕩的青春地

當絆看到,曾經與自己一起歡笑,輕視大人的,玩著遊戲的好友
走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過著一般的高中生生活時
那種寂寞,很好理解,所以不難去想像為什麼絆要傻傻的接受陌生男人的邀約

每個人有每個人不一樣的道路
有時候,想到一些國小國中的朋友,看到截然不同的人生時,我都會很感慨
明明,住的那麼近,小時候總是玩在一起的呀?

絆是在寂寞著大家有著正常的人生而自己沒有呢?
還是,對於未來的盲目?
鳥籠莊,是他的棲地,在裡面,在怪都無所謂,但是大家都將不見了......

總之,淺井有生清楚的看見絆,卻也離開了
故事就在有生的離開結尾。

蜘蛛說著,最後離開的是由起。
而絆的故事,就留到下一集。

離開,離開,好多離開。

去年2月就出第6本了,不知道台灣會等到什麼時候?但,也許,我不會那麼想急著看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kawaka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