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眼整著世界,人的存在渺小的讓人覺得很難過
時代潮流的變動,快速的讓人像被巨浪捲走一般,不安與茫然
花了一天看完『赤朽葉家的傳說』
我不想用很專業的詞句來講述它的文學意義
只想單純抒發
我熱情的投入故事的第一人稱,赤朽葉瞳子所講的故事
一個關於赤朽葉祖母、母親與瞳子不平凡卻平凡的故事中
盡情的享受作者筆下所描述的戰後日本時代到今日,社會與人心的轉變
感覺好像回到在看櫻桃小丸子、百年物語、阿信或...下妻物語
耳熟能響的名稱與場景,圍繞著鳥取邊境的小村莊
像看電影一般,輕鬆、愉悅、不安、猜疑與豁達

==========================================================================================
文案:
日本山陰紅綠村,傳說中的八岐大蛇盤旋、巨大的黑色熔爐吐煙;山頂上神祕紅色大宅,長毛嬰孩狂笑
目不識丁卻能預知未來的十歲女孩,目睹飛天獨眼男子,預示一段連綿三代的命運糾葛。
小村莊看似平靜但暗潮洶湧,外頭的世界正經歷大動盪,赤朽葉家的女子,也捲進了翻滾不停的時代狂潮……
現實與虛幻交錯,這人生河流,瑰麗詭奇如迷離夢境!
赤朽葉瞳子,一個自認成長過程沒故事可說的平凡女孩;家族的輝煌過去,是她唯一的驕傲。
一天,外婆萬葉臨終前竟然告白:「我曾經殺了一個人,但並非心懷惡意……」
為解開外婆的祕密,她開始探尋家族種種光怪陸離的傳說與人物,一步步接近真相的同時,她也找到了生命的方向……

赤朽葉家的傳說是如此展開的:日本山陰,目不識丁卻能預知未來的十歲女孩,看到空中飛翔的獨眼男子
山頂上神祕的紅色大宅、八岐大蛇盤旋、黑色熔爐不分日夜冒著煙……
這是赤朽葉一家輝煌又奇異的故事,也是日本過往傳說和現代的縮影。
這端是不可思議的初戀故事、那端是國家的命運和未來。
櫻庭一樹用一種不可思議而又舉重若輕的方式,講一個讓你流淚之後微笑的故事。
歡迎,歡迎你來到這個美麗的世界!

=========================================================================================
赤朽葉萬葉的故事既傳奇又可愛
赤朽葉毛毬的故事讓人對這必須扛起家業與工作的女孩心生敬畏
赤朽葉瞳子,這時代的女孩,在許多心境方面就像是時下的年輕人

撇開讓我感到驚悚的地方
有許多讓我覺得溫暖的地方,尤其是最後一部瞳子的故事的最後

赤朽葉瞳子是母親毛毬在家族責任下所誕生下來的女孩
毛毬的哥哥,也是原先赤朽葉家的繼承人泪死去之後
毛毬一肩扛起繼承家族的責任,毫不過問,乾脆的與家人所選的丈夫結婚,誕生下瞳子
瞳子在找尋外婆的秘密時,正是她對自己的存在意義與感到茫然的時候
她遇見了舅舅泪當時的友人,又或者可能是戀人(泪是同性戀)的三城先生
對他說出「無論如何,我是因為舅舅的死才誕生的小孩」
而三城則只是溫柔的回應了「無論如何,歡迎來到這美麗的世界」

我一度重複看著這一段
只覺得......
像是大人在安撫著任性吵鬧的孩子
也確實是這樣,但是卻又是無比的溫和與柔暖
讓我忍不住想跟著瞳子一起哭泣

無論人是怎麼誕生到這個世界上的
「歡迎來到這美麗的世界」無疑是最棒的祝福

雖然我想小小聲的說「這世界真的美麗嗎?」


櫻庭一樹,我果然很喜歡看妳寫的故事
雖然台灣目前翻譯才沒幾本
(而且其實我《Gosick》沒看完...)
我很期待看到「男人與我」這本得獎作品
不過獨步要先翻譯「不適合少女的職業」......


話說回來...純情中的小兔老師為了寫一部作品
身邊堆滿了需要用的資料
我總覺得,櫻庭在寫這部作品時,該不會把那個昭和年代的報紙全部翻遍了吧!?
感覺身邊應該也堆滿一堆東西

而且我有點自滿...
之前因為興趣看了一堆日本近代經濟文化發展的書
所以書中很多名詞都有點了解...害我有點高興(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kawaka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